锦城白领(195)

来源:儒家经济文化网    作者:管理员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5-23    

中国青川,人间仙境(下)

菲菲拿出手机把从不同角度拍摄到的青川廊桥“感恩桥”风景,一同传到抖音上,又配上“青川廊桥是浙江人民共同援建的,当地老百姓称之为感恩桥!”文字。

5.12大地震灾后重建:浙江人民援建的廊桥,四川青川老百姓把它称为“感恩桥”(图)

一小时后,她收到上百位网友的公开点赞回复:

5.12大地震后的抗灾救灾精神,是中华民族子孙后代必须要牢记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华民族团结向上的中国精神!

中国的发展,需要全体中国人去不断地努力和奋斗!

“老板,要吃饭吗?”一位三十多岁身穿时髦衣服的女服务员带着微笑地走到菲菲的面前问。

 “是的!我们已经定好了座位,是三号餐桌!”

“哦!对的,有这回事,是吕老板订的!”

 “我们店里出售的鸡是真正的跑山鸡,鸡是提前做好的半成品,正在高压锅里压着!估计要二十分钟后,才能做好!”

 “您可以先吃点水果!”说着,女服务员去厨房里拿出一小碟樱桃,一壶苦荞茶和八只小茶杯放到餐厅门外的茶座面前。

 “姐姐,请喝水!”

 “谢谢!您去接待其他客人吧!”

“好的,谢谢!”话语间,女服务员转身离开。

菲菲坐在茶桌旁边的板凳上拿起一颗红得发紫的樱桃放进嘴里一嚼,一股酸酸甜甜的味道便串满了她的口腔。

她忙用右手提起茶壶,向杯子里满上半杯苦荞茶。左手将这半杯苦荞茶水送到嘴边,一口喝到嘴里。

菲菲口腔中再次立即充斥着一股酸涩味道,樱桃的酸味混合着苦荞茶水的干酥味道直接流进胃里。

此刻,她高兴地手舞足蹈,小声地说,“青川樱桃配上苦荞茶,这个味道,简直不摆了!人间极品哦!”

“是的!我们青川古城有几千年的历史,这里过去是进出四川的咽喉!很有历史底蕴。”看见菲菲高兴的样子,站在饭庄大门收银台后面的女服务员用地道的青川话说。

“我家的火锅鸡、火锅鱼、火锅鸭子、火锅鹅,它开创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青川一绝,已经有几十年历史!”

 “特别是我们这里的芋儿烧鸡、笋子烧鸡、蘑菇烧鸡、魔芋烧鸭子,凡是来青川游玩的客人都会来上一碗,临走时还要带上一小锅回家冻到冰箱里,专门留给亲戚朋友到家里来品尝。”

“妹妹,您讲话的艺术性真强,很有亲和力!完全可以成为青川的民间美食形象代言人!”

“姐姐,你好客气哦!”

“我们加一个微信吧!有机会,可以给我多介绍一下,您们青川的餐饮文化和风土人情!”菲菲拿出手机,找到自己的微信二维码递给女服务员。

“杜心怡,这个名字真好听!”菲菲看到杜心怡微信上的名字,总觉得有一股高山流水与人文视角融为一体的感觉。

“菲菲姐,欢迎您经常来我们青川做客!”

“下次您来,我专门请假,带您去爬山、去我们家里吃老腊肉!”加上微信后,怡妹笑着对菲菲说。

“好的!谢谢!我们网上保持联系!”

“您们摆的好开心哦!我们可以吃饭了吗?”赵晓东对着菲菲大声地说。

不知道什么时候,赵晓东、李总、吕总,他们已经来到了菲菲的面前。

“各位老板,请到三号餐桌,火锅鸡正在烹制之中,十分钟后可以开始品尝!”一位带着厨师帽子的中年人走过来微笑着对着赵晓东他们说。

“行,我们一起进去坐下,一边摆龙门阵,一边吃火锅鸡!”吕总脸上挂起热情洋溢地笑容。随即,菲菲他们有说有笑的进入到餐厅里面。

十个人围着三号柴火鸡灶台慢慢地坐下,吕总对着坐下来的人介绍说:“这是海哥,我们公司对外联系装饰业务的总经理;这位小伙子是司机小金,他是去年从川大毕业的大学生。在我们小县城,凡是带金名字的人都有学问,也有钱;其他四位是我们装饰公司的装修设计工程师和现场施工,他们给我一起创业和守业已经十多年啦!”

“这是菲菲,我们公司的网络宣传顾问!”吕总把他们公司前来进餐的人员全部介绍完以后,赵晓东接着说,“李总来过几次青川了,大家已经非常熟悉!”

看到十人左右的聚餐会,菲菲心里有一些担忧,毕竟现在还是抗疫期间。

吕总可能看出了菲菲的心思,微笑着解释,“我们青川,至今没有发现一例新冠病毒阳性患者!”

“东哥,您们是从成都远道而来的客人。我提议,今天我们一起以茶代酒,干了这一杯!”

于是,大家顺势站起来,礼节性的喝下一口苦荞茶水。

现在,由于私家小车普及和酒驾入刑的规定,餐饮场所里很难见到醉酒的客人。

这个现象很有意思,并不是我国酒的质量出现了问题,而是中国人的遵纪守法意识正在不断地增强。

 “每次外地来朋友,我都会带他们来这里享受一下,我们青川特有的土鸡宴会!”

“这只鸡的味道真好,鸡肉很有嚼劲!是真正的土鸡!”菲菲迎合着吕总对于柴火鸡品种和味道好的赞美。

她只是没有直接说出来,这一锅柴火鸡除了咸味,其他的问题就是鸡骨头太硬,还没有把鸡骨头中的胶原蛋白质彻底的释放出来。

所谓的乡村菜,一般都会有一些味道上的缺陷,正因为有了这种缺陷。人们总会让这一些儿时非常单一味道、残缺记忆作为一种挥之不去的怀念:如耙耙菜、炖猪蹄、老腊肉、四季菜叶汤……

黄晨灏讲述:中国民营企业家与老百姓自己的故事!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评论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