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门峡驻村第一书记带着患癌妻子坚守脱贫阵地

来源:和谐法制网    作者:管理员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9-14    
       在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观音堂镇江树腰村村部大院一间办公室里,驻村第一书记强军虎在整理50户贫困户档卡资料,身旁瘦弱的妻子一只手掐着疼痛的后背,一只手帮着递材料......这是在下次住院的间隙为方便照顾,强军虎把体弱的妻子带进了扶贫村。
       谈起自己胰腺癌晚期的妻子,强军虎眼里充满了泪水,2018年9月单位选派其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时,面对年迈多病的母亲和幼小的孩子,他犹豫了,是妻子一番话坚定了他驻村的信念,“你去吧,家里一切都有我,我也没有正式工作,家里我招呼好,村里工作你安心干好”;2018年12月强军虎母亲在医院做手术,当时正值省脱贫攻坚检查,正是妻子既要照顾孩子又在医院忙前忙后,二十多天后强军虎从村里回来时,母亲也已经出院了。

如今的江树腰村村委及硬化的方便村民行走的道路和文化大院
        江树腰村是2018年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31.6%,交通落后,基础设施差,村集体收入空白,还欠了路旁清除杂草的百姓工钱6000多元,是观音堂镇25个行政村条件最差的;2018年10月强军虎带领队员第一次进村时,虽然思想上做好了准备,可江树腰村的贫穷落后还是出乎想象,30多年的老学校改建的村委破旧不堪,门前一片荒草地,临时收拾的三间昏暗小屋算是他们的宿舍;书记领着进来的监委会段主任说:“前几年这个楼已鉴定为危楼,由于村里没钱拆就一直留着,你们住的时候多注意点”说完跺了一脚,5米内震感十足......
       村支书王铁成向前来报到的强书记说:前几天另一个工作队来这看一眼二话没说就走了......

江树腰村特有的漂亮的“迎村”花
       驻村的当晚强军虎失眠了,组织上把这样一个村子交给我,我该怎样改变这种局面,如果没有起色,上对不起组织,下对不起百姓,回到单位也没脸见到同事了。经过一夜的冷静思考后,他初步确定了“聚拢人心、因户施策,激发活力、带动发展”的基本工作思路。他给队员开的第一个会就交代,咱住下来,这里就是家,我带头把自己家里所有的事都克服掉,听我指挥,全力以赴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去。之后他带领队员不顾道路遥远,不怕道路泥泞,迎风雨、战严寒,顶风冒雪进村入户了解贫困户实际困难,宣传党的扶贫政策,通过与贫困户谈心、拉家常,拉近了驻村工作队与贫困户的距离,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并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因户施策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和措施,并积极争取产业帮扶项目和行业帮扶支持,不断拓宽贫困户脱贫增收渠道。通过大量的入户走访和田间地头调研,他着重做了以下工作:
        抓党建促脱贫、建强壮大基层组织。村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凝聚群众人心、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舞台,是了解百姓诉求和倾听群众心声的地方,基层党支部素质和能力直接关乎到民心向背和脱贫攻坚大局,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队伍是驻村第一书记责任,更是打造一支“永不撤退的工作队”的重要环节。为此,他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开展支部共建、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利用每月28号党员活动日,协调局机关党委下属支部到村开展支部共建,近两年来矿业中心党支部、达昌矿业党支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党支部和开发区分局党支部先后到村12次,通过讲党课、大讨论、搞活动、同劳动等形式,开辟了支部间学习沟通渠道,加深了机关党员与贫困村党员的感情。通过这一举措,夯实了农村党组织基础,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活力,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堡垒作用。
       以村为家、把贫困群众当亲人。驻村以来,强书记始终把“以村为家、视群众为亲人”作为自己的驻村信念,耐心了解群众的每一个诉求,尽心帮助群众落实每一项政策、用心解决群众每一个难题。
       发起爱心捐款、资助困难学生。村中贫困大学生郑鹏飞从小失去父母,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生活来源依靠低保金、残疾人补助维持,生活举步维艰,2019年2月其瘫痪在床的爷爷离世,使正在上研究生的张鹏飞面临着辍学的窘境,强军虎即刻向中心领导请示并主动与村支书沟通,共同为郑鹏飞发起爱心捐款活动,当把6千多元捐款递给郑鹏飞时,这个不善言语的大学生拉着强书记的手不停地抹泪;2018年冬天大雪纷飞,他惦记着村中最为贫困的几户贫困户的冷暖,踏着积雪和队员带了6套棉被及衣物送到困难群众家中,智力四级残疾不能与人正常交流的贫困户尚秀红拉着强书记的手就是不撒开;70多岁的贫困户王西亭老泪纵横的说,从来还没有外人对自己这么好。
       自费组织培训、提高群众技能。江树腰村花椒种植面积180余亩,是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花椒种植的好坏,直接关乎到2019年贫困户能否全部脱贫、整村能否退出贫困村的关键!但村民对花椒种植管理一无所知,强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想方设法聘请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市林业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彭兴龙到江树腰村进行花椒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彭教授到村后,详细分析花椒国内市场形势,耐心讲述了花椒种植、管理方面的步骤、环节、方法,最后又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向种植户传授花椒剪枝技术,并对在场种植户一一进行“现场考试”,通过此次培训,花椒种植户都基本理解并掌握了花椒种植管理技术,为贫困户产业发展致富增收提高了保障。
       积极实施项目,消除经济空白。2018年10月进村时,村里没有一点收入来源,集体经济空白,还外欠了村民的务工费。没有集体经济咱村咋脱贫?强书记在村委会上一提出,大家都低头沉默。又是几个昼夜的思考后,一向不喜欢求人的强书记出现在市扶贫办、区扶贫办直至主管扶贫副区长张天生的办公室,经过他的不断争取和努力,2019年2月底财政投资55万元的江树腰村220亩花椒种植基地项目终于获批,项目批下来了,又怎样能持续发挥最大效益,又成为摆在强书记面前一道难题,经过与村委干部、村组群众的反复讨论,最终确定以承包经营方式运行,为此他发又先后联系了5家客商前来考察投资,终于使该项目顺利落地。在3月底花椒树栽植期间,他坚守在项目工地,与大家同吃同劳动,直到220亩花椒树全部种植结束。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8万元。不仅如此,他又发动社会力量,三番五次到村周边的易来洗煤厂和南谢铝矿不断游说,为其诚心所动,两家企业为村赞助资金3万元,一向集体经济空白的江树腰村集体历史性收入11万元,成为2019年底9个脱贫村中村集体经济收入最多的一个村。已经倒塌半年多的围墙修好了,400平方的文化活动广场硬化了,300平方的文化墙美起来了,村道两旁栽植的树绿了、播撒的花红了......村民逢人就说,工作队来了,村子美了,我们日子也舒心了!
       实施民心工程、提升治理水平。为充分发扬民主,调动群众主人翁意识,发挥村民的知情和参与权,他一改往日村委干部一言堂的局面,落实好民主管理各项制度,规范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落实好党务、村务公开,大事小事百姓说了算;坚持“四必到四必访”制度,让村民感受到集体的温暖;组织开展“致富能手”、“劳动模范”、“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树立新风正气,营造文明和谐环境。
                新鲜的大红袍花椒
      采摘花椒回来的村民已硬化的、方便村民出行的道路
       7月底,我们应邀沿着崎岖的山路赶到第一书记强军虎驻村扶贫的江树腰村后发现:因第一书记强军虎做出的大量工作,如今的江树腰村引资建设的村卫生室极大改善了村民的医疗条件;简易舞台为村民提供了文化娱乐场所;安全饮水工程为村民饮水安全提供了保障;村组道路硬化方便了村民的出行;文化活动广场为村民茶余饭后的锻炼和活动提供了便利;引领村民发展当地特色产业花椒种植产业数百亩,贷款建起花椒产业烘干设备,为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出谋划策、奉献自已.....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已成为历史,如今江树腰村已于2019年底脱贫摘帽、退出贫困村,当年贫困户人均收入达6000元以上,实现高标准脱贫。
引领村民投资产业化发展花椒产业烘干设备及厂房
驻村第一书记强军虎看到村民采摘花椒的喜悦
        江树腰变美了,然而强书记爱人的病却加重了。依照约定我们到达江树腰那天的下午,强书记的爱人要做手术,按亲情强书记本该呆在病房陪陪妻子,但事业在先、负责一线的第一书记强军虎一大早便从妻子三门峡住院的病房里赶了回来接待我们。
       下午我们打算与强书记一同到医院看望他在动手术的妻子,从江树腰返回的山路比较难走,我们几次跟差了路口,掉头又返回来前行,在前面带路的强书记为了成功阻止我们,当我们走上大路时,强书记的车已无影无踪了。
         强书记的朋友告诉我们,强书记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把妻子独自留在病房了,就在2020年7月17日检查那天核磁检查是其爱人独自扶着楼梯去做的,结果情况为:转氨酶441(标准7-40),超标11倍,肿瘤标志物(CA19-9)2073.7(标准0-35),超标59倍,肝部多发转移,最大病灶2.5公分......,这检查结果是主治医生郭克锋用微信发给强书记的,此外郭医生还发了一句:“病情较为严重,你尽快回来一趟”。而7月18、19日是个周末,按照上级要求,驻村工作队周末不休在岗坚持工作,陕州区驻村办19日抽查在岗通报,观音堂镇唯一抽查村就是江树腰,这样原本期盼周末能回去照顾妻子两天的计划也泡汤了。
        一个要好的朋友给强书记发信息:“你媳妇命都快没了,你还在驻村,真想给你两巴掌”;
        包村镇长董强说:“换成是一般人,真做不到”;
        支书王铁成说:“抽空赶紧回去照顾几天......”
       一直支持他驻村的妻子说:“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你会不会为最后的日子不能陪我而后悔......”
       他说:“我的工作还没做完,舍不得离开这朴实的村民,你来村的几天里,他们送来了鸡蛋、蔬菜、手工馍、手擀面,甚至要借给我钱给妻子看病,照顾爱人是一种责任,驻村也是一种责任,既然组织上信任我,我就要负起第一书记责任,就要对得起自己的工作,顾小家更要顾大家,等江树腰村群众都发家致富、江树腰村建成美丽乡村,我才能安心!”
       这就是强军虎,母亲在家照顾孩子,妻子独自在医院治病抗癌,他在定点帮扶村驻村扶贫,他的这种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锲而不舍的精神正是我们共产党员公而忘私、为民服务、引领村民干事创业、奋勇拼搏的写照!【杨青义 张友财】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评论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