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不褪色 】 刘友芬:七旬村医的坚守情怀

来源:云浮日报    作者:管理员    人气:    发布时间:2023-11-15    

     “当年我脱下了军装穿起了白大褂,就是一份责任,一定要听从党和国家安排,严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云城区南盛镇横江村退役军人、村医刘友芬说。现在虽已70岁高龄,但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刘友芬一直坚守在横江村医疗卫生防控第一线,以自己的专业所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村民亲切地称他为“芬叔”。

  

      刘友芬生于1950年,于1970年入伍,入伍前是南盛镇大枧大队卫生站的一名医生,入伍后继续发挥所长,在某部队担任卫生队班长;1976年退伍后,他回到家乡南盛镇横江村卫生站从事村医至今。从入伍前算起,他已从医整整54年。  

     自广东云浮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刘友芬彰显出退役军人忠勇担当的精神,积极响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倡议,并认真落实属地政府以及卫健部门关于防疫工作的要求,春节期间主动放弃家庭团聚以及休息时间,坚持24小时在岗,发挥专业所长,自觉投身到横江村医疗卫生工作,消毒、灭菌、看病、接诊、出诊、宣教……以70岁的高龄站在了横江村疫情防控第一线。“芬叔70岁了,这段时间吃住都在卫生站,半夜还跑到检疫点值班,让我们年轻人稍微休息一下。”横江村的刘伟忠对记者说。  

    在防疫期间,刘友芬平均每天接访病人20多人次,还时常深入村里,为行动不便的病人提供上门就诊服务,按要求严格对发热、咳嗽的病人登记造册,及时向属地政府和卫健部门报告异常情况。同时,他还积极参与横江村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消毒工作,并在各村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耐心向村民讲授防疫防护专业知识。

     刘友芬表示:“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又是一名村医,只要祖国需要,愿意奉献一切,以我微薄的力量保护乡亲们的安全和健康,尽到一位退役军人和医生的责任。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的最基层工作,是我的责任,防控阻击战一定能取得胜利。”

     除了医治本社区居民外,刘友芬医生还担任当地麻风院的健康医生有好多年了,群众有病就会找刘医生,刘医生只要有空就会去和那些病人聊天,心理关心安慰病人。
     疫情退却,年近70岁的村医刘友芬依然奔走在行医几十年的路上。
     在云浮当病人的眼里,刘友芬医生是一位和蔼可亲、服务评价比较高的的医生,群众都和他聊得来,喜欢找刘医生看病,因为医者仁心,刘医生收费合理,急诊出诊及时,即便是在夜里刘医生也能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病人家中,为病人及时解除身心困扰。(评论员:汪风娥)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评论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