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城白领(188)

来源:儒家经济文化网    作者:管理员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4-26    

薛康为我国“国宝”著书立说——《大熊猫邮集图鉴》

从2021年1月至2022年2月整整一年多的时间里,赵晓东的成都微信朋友圈内经常有网友发出来,“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副会长、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名誉院长、双宝文化学者薛康编著的蓉宝主题《大熊猫邮集图鉴》。”即将面世的消息。

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副会长、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名誉院长、双宝文化学者薛康编著《大熊猫邮集图鉴》(图)

大熊猫是我国的国宝,国外一些动物园经常可以看到她的身影。

一些喜爱大熊猫的外国朋友把我国外出展览“大熊猫”的行为称之为,“中国政府保护野生动物的‘熊猫外交’奇迹。”

2022年2月25日,赵晓东接到成都一位户外摄影家文哥所在组委会的邀请:请他与菲菲一同参加,3月18日下午3时在成都欢乐谷华侨城大剧院举行的“蓉宝主题《大熊猫邮集图鉴》发布会暨欢乐谷赞助成都大运会签约仪式”。

接到电话,赵晓东便非常愉快地同意了!

他心里想,大熊猫是世界各国家喻户晓的世界级“中国国宝”。

自从法国人阿尔芒•戴维在四川雅安宝兴县发现她的这一百多年时间里,大熊猫经历过种群稀少到被保护等一全套人类干预,并使之慢慢兴旺的全部过程。

现在,保护野生动物的条款,已经正式列入国家法律、法规之中。

赵晓东他们居住的小区里有野鸽子、麻雀、鹦鹉,这一些野生鸟类都会欢快地在房顶之间、小区树林中高傲的飞翔。

特别是早晨,天不亮便会有几群叽叽喳喳的小鸟叫你起床!似乎有一种身居田园生活的感觉。

“哥,明天下午,我们去成都欢乐谷华侨城大剧院参加‘蓉宝主题《大熊猫邮集图鉴》发布会暨欢乐谷赞助成都大运会签约仪式’是开车去,还是坐地铁去呢?”

“啊!明天是3月18号吗?”

“你不提醒,我还真把时间忘记啦!”赵晓东叹息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又过去两个多月。

由于还属于疫情防控期间,凡是官方组织的集体活动,一般不会超过50人。参会人员除相距5米外,还要持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和会场外扫码是绿码,才能进入到开会现场内。

“那我们马上去做核酸检查吧!16小时内出结果。不然,明天被挡在会场外面会很没有面子的!”菲菲提醒赵晓东,吃完早饭一起去小区旁边的“社区免费点”做核酸检查。

“我看到,成都欢乐谷华侨城大剧院所在地有地铁6号线的一个站台,坐地铁去只需要30分钟。开车出去,除去堵车时间导航显示需要1小时以上!”

“我们还是坐地铁去吧!菲菲,你说行吗?”

“好的!”

赵晓东想,明天上午他要去双流区金花一家鞋企办事情,下午可以乘坐地铁直接去蓉宝主题《大熊猫邮集图鉴》发布会现场等到菲菲来后一起进入会场。

第二天下午两点三十分左右,菲菲在成都欢乐谷华侨城大剧院门口与赵晓东碰面,他们拿出阴性核酸检测报告,扫描门口的健康码以及行程码被保安确认正常,才被一位迎宾人员带入到会场外面的嘉宾休息室里。

刚到嘉宾休息室的门前,早已经等候在里面的文哥急忙走上前来握着赵晓东的手说,“东哥!您好,这位是菲菲姐吧?”

“是!这是我的妹妹,菲菲!”

“她主要做中国文化在国际互联网上向世界各国传播的,也是中央级网络媒体的著名评论家。”

对于赵晓东的介绍,菲菲微笑着说,“谢谢文哥带我们参加,蓉宝主题《大熊猫邮集图鉴》新闻发布会!”

“我走进嘉宾休息厅时,一路上看到一些大熊猫、金丝猴,还有户外风光照片。这是《大熊猫邮集图鉴》作者,亲自去野外拍摄的吗?”

“是的!这是薛康先生亲自去野外拍摄的作品!”文哥对菲菲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肯定的回答。

“我看到,这一些照片的色度变化后发现,拍摄跨度之长,是常人无法坚持下去的?”

“是的,薛康先生是四川雅安宝兴县人,他们当地有野生熊猫、金丝猴,所以激发了他对于家乡和祖国的热爱之情!”文哥拿起《大熊猫邮集图鉴》递给菲菲看。

菲菲打开《大熊猫邮集图鉴》目录,仔细阅读里面每篇的提示。

十多分钟后,她对着文哥说,“这是一本中英图书,是我国第一部对中国国宝‘大熊猫’发现、发展到保护的全方位科普类读物!”

“作者一定是一位很有时代感和社会责任心的人!”

“这是一本,中外人士都能看懂的图书!”赵晓东看着《大熊猫邮集图鉴》接过菲菲的话题说,“它是一部中国人对于保护原生态环境和保护野生动物的世界级宣言!”

《大熊猫邮集图鉴》这个宣传点,策划者策划的非常精准:乘着“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东风,完全可以让世界各国年轻人喜爱上中国的大熊猫和金丝猴,喜爱上欣欣向荣的中国新时代的现代化建设成果和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

“菲菲说得非常好!我支持你的观点!”文哥大声地回答打断了菲菲的思绪。

“哦!‘蓉宝主题《大熊猫邮集图鉴》发布会暨欢乐谷赞助成都大运会签约仪式’马上要开始了,我们还是赶快进会场吧!”文哥提醒菲菲的同时,也跟着其他参会者慢慢地进入会场找到标有各自名字的座位坐下。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成都新闻媒体发出新闻通稿说,“在成都,大熊猫早已成为这座城市的形象代表。蓉宝主题《大熊猫邮集图鉴》是由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副会长、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名誉院长、双宝文化学者薛康先生编著,创作初衷是为了在海内外弘扬和传播中国大熊猫文化,将动物科普、摄影艺术与集邮文化相互融合,集知识性、趣味性、史料性与收藏性为一体。”

发布会上,成都大运会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讲好成都过去、现在和未来精彩的故事,是通过可爱的吉祥物‘蓉宝’形象及周边,向全球展现成都特色的关键。蓉宝主题《大熊猫邮集图鉴》,是融合了成都大运会吉祥物‘蓉宝’原型——大熊猫‘芝麻’的形象,运用邮集图鉴的形式,充分展现了中国在大熊猫科研、保护、文化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是给成都留下又一宝贵的大运遗产。”

几天之后,菲菲猜想着《大熊猫邮集图鉴》艰辛的编撰过程,总感觉得这是一部横跨中外的关于“大熊猫发展历史”奇书。

无论从哪一个方面讲,薛康为中国国宝编著的《大熊猫邮集图鉴》都应该成为后来研究大熊猫的工作者们,必须要认真学习的基础理论。

菲菲相信,薛康为中国国宝编著的《大熊猫邮集图鉴》,它完全可以成为中外交流史上一部保护野生动物“大熊猫”的史诗级文献!

黄晨灏讲述:中国民营企业家与老百姓自己的故事!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评论
责任编辑:管理员